2021—2022学年直属一支部工作设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7 11:05:18

2021—2022学年直属一支部工作设想

 


一、工作目标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学校工作计划,结合实际,“一岗双责”制定并组织实施人学院工作计划和党支部工作计划。

2、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开展向先进支部学习,建设特色支部品牌,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的学习实践活动。

3、党支部贯彻执行党委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对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党史教育、党章教育和党的纪律教育。本年度,遵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教育、培养、考察工作严格有序,按计划接收中共预备党员。

  1. 党支部继续落实教师三项目标管理机制,在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和个人发展方面加强思想教育和量化管理考核,为学校培育师资队伍。

  2. 党支部继续配合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结合实际,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和考核,做到规范管理,从严治教,从实际出发,继续开展教学模式、教改课题和技能竞赛研究与实践活动,实现教学研、教学做和技能竞赛夺奖牌、上档次的目标。

    二、主要措施

    1、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组织实施目标管理机制,贯彻落实学校工作计划和部工作计划,重视常规工作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重视重点工作落实跟踪工作,为“三二分段”教学、为学科教学与专业教学对接与融合打好基础。

    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骨干教师的管理、考核和稳定工作,实施好“三项目标管理考核”。优化教师队伍,抓住关键教师,以点带面,树立先进典型,扶上马送一程,调动和发挥先进教师作用。实施教学教研相结合目标管理检查考核,在学期初、中、末进行三次专项检查考核,考核人是教研室主任,复查人是学院院长(书记),做到监督指导有方,促进教师依法执教,自觉自律,健康成长,有所作为。

    3、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实际,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三风三立三查”(三风:党风、教风、学风;三立:立德、立言、立功;三查:查三风表现,查三立行动,查个人成长发展结果)活动,督促检查每位党员和教师,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努力成为合格党员、称职教师和教学能手。

    4、激励党员教师做表率,勇于担当,乐于助人,继续开展好以老带新、导师带徒弟、高手多面手带新手的传帮带活动,推动人文学院教师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从师德修养、教材研究、备课授课基本功到全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加强课堂教育管理,提高教学科学性与艺术性,向智慧教学、学法用法有机结合发展,实施好教学做一体化模式,掌握“岗课赛证”融合教育本领,成为“教学研创赛”、一专多能的高职优秀教师。

    5、党支部要积极支持和协助学院开展“教学做赛”一体化模式研究与实践,推动教科研与教学模式、教育技术和方式结合,贯彻因材施教、分类教学原则,积极开展三个教研组(备课组、科研组或竞赛组)的师生互动、线上线下、信息化网络平台教学做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活动,积极推广先进有效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方法,集中集体智慧和骨干教师的表率作用,优化课堂教学结构、程序和氛围,根据学情合理设置教学环节,在教研促教改、教改促教风的基础上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得,练有章法,练出技能,使师生合作探究明显体现,师生教学相长的效果明显提升。

    6、党员要成为教改创新的先锋,通过优化组合,构建党员带头的教学研赛团队,打造公共基础教学精品课。一是每个教研室开展学科教育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实施好导师制培训计划,开展教学研专题学习探索和实践活动,每个教研室要按期完成教学研课题,形成科研立项成果,并且有应用推广价值,同时要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上好每一节课或专项辅导课,集中智慧和力量开展教学能力训练和比赛,争取更稳定更突出的成绩。二是每个教研室继续开展专(职)业技能竞赛研究,组织实施基学校和部里专(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加强竞赛团队教学练赛管理,每个团队要选好苗子,做到专项教学练精准对接,综合训练有的放矢。在系统训练过程中,要抓好政治思想、意志品质、体质体能和专项技术精准训练,落实训练计划到位到人,争取师生合作进步,共创新成绩。

    7、党员骨干要率先垂范,争取教研教改再出科研成果。每个党小组、教研室必须有计划地完成校本教材或讲义的策划、编制、出版、使用和完善提质工作,以利于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因此要做到督促检查指导有节点,检查考核有重点,落实到位有人管,不见成效不放松。

    8、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要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完成学校各有关部门的临时性工作,积极配合各二级学院开展好教学研创工作,继续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社团活动,为学校高职教育发展尽一份心献一份力量。

    高校教育关乎国家、家庭和学生的前途命运,教书育人工作无小事,立德树人责任大。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需要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使命感,需要全体教师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科学规范且有效的“三全育人”、“四个意识”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路径和方法,在师生教学相长过程中,发挥党的教育方针和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在未来一年的教育实践中,努力完成学校工作计划和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学部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