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党委直属领导的二级教学与管理单位,主要承担全校各年级各专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任务。学院现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和《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二个课程组。学院拥有一支师资总量达标、年龄结构合理、学緣关系密切,精业敬业、乐教有为的教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30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近20人,讲师及副高以上职称70%以上。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专题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不渝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树立科学正确的“三观”为导向、以促进学生高效学习为中心,以持续推动教学改革创新为抓手,有序有效推进思政课程体系结构优化,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学院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等政治理论课,并密切配合学校实施“大思政”建设工程,注重提升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准,针对性开设选修课程和开办系列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多途径、高质量完成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任务。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有关文件的精神,以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为指引,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充分调动教师教科研和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积极性,持续探索和有效推进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致力于教学特色凝聚与教学质量提高,全面助力学校贯彻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大思政教育,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教育教学研究及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多位专任教师荣获校内外优质课教学竞赛、“微党课”比赛奖项,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党史知识、宪法学习等大赛屡获殊荣。

欣逢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铸魂建设者,培育接班人。目前学校已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并把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教师队伍中坚力量高度重视。风劲好扬帆,乘势籍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高擎“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旗帜,心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践行“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理念,不懈开拓进取稳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特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