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7 11:20:24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思政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粤教防组[2020]13号、30号、39号文件精神,结合广现党办、校办及教务处文件精神,制定思政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方案。


一、指导思想

思政部要以高度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注重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注重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注重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工作内容

(一)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组织,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敎育引导学生认识到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每一个人都要尽到自已的责任,认识到在不掌握相关医学知识和专业技能时,管理好自巳的出行与卫生安全“保护好自己,就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负责,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从而自觉遵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共同维护公共秩序。

(三)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到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认识到从严加强疫情期间校园管理,实行学生非特殊原因并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学生公寓封闭管理等严格措施,是党和政府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迫切需要,是对广大师生的关爱和保护,从而直觉服从和支持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

(四)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客观、理性看待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认识到这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相信国家一定能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成功应对考验,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相信国家一定能够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打击、国家储备等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未经证实和来源不明的网上消息要仔细辨别、理智分析,不传播、不盲从,学会通过中央和省主流媒体、政务媒体等权威渠道,了解防控信息、学习防护知识,积极转发权威信息,让各类谣言无所遁形。

三、工作方式

(一)思政部要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宣传省委省政府的积极举措和有力行动,宣传我省疫情防控的总体态势和积极成效,宣传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和积极行动,稳定人心,塑造学生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二)思政课两个教研室要按照课程内容统一安排,认真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认真备课,突出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点和难点。

四、工作要求

(一)思政课教师要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题,上好在线教学第一堂思政课,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融入课堂教学,把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和典型案例作为教学案例,积极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中的重要作用。

(二)思政课程要根据大学生思想引领要体现政治性、思想性、与学生成才紧密联系等特点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工作实效。《概论》课程要紧密结合我国国体、政体、政党制度,《基础》课程要结合我国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等理论与实际进行指导。

(三)在疫情解除前,“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要优先使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的优质资源,也可使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思政部教师同时做好教学辅导,原则上不再组织教师新建网课。

(四)要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题,上好在线教学第一堂思政课,思政部原则上不要求新录专题网课,但要在利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体现主题要求。

 

五、工作安排

1、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从3月2日开始至疫情结束学生返校为止,开展线上网络教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线上统一教学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WHU-1001716008?tid=145026145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线上教学统一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search.htm?search=%E6%B2%B3%E5%8C%97%E7%A7%91%E6%8A%80%E5%A4%A7%E5%AD%A6#/

  1. 防控结束期间教学。从疫情结束学生返校至本学期结束,以课堂面授教学和线上网络教学相结合形式开展教学活动。

    3、所有任课教师通过教务处提供的各班级信息汇总表,主动加入到所任课班级的微信群和QQ群,充分利用线上网络手段和信息化教学方法,认真完成所承担的教学任务;

    4、结合线上教学内容,任课教师需提前充分备课,相应地准备好教学任务所需的课程资源资料,包括视频、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方式提供给学生,并做好答疑和辅导。

    5、教师可基于手机端或PC端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考试等手段帮助学生掌握学习内容,测试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好学生上课完成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学习情况登记,以此作为课程考核的依据。

 

六、组织领导

(一)思政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深入教学与防控工作第一线,保障方案的实施。在3月2日前,切实安排落实好网络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和指导教师开展网络教学,以确保网络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及时做好平台操作线上培训和指导,确保师生正确使用平台及资源进行线上教学。

(二)党支部要在方案中起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思政部主任、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要按照本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整体安排,因地制宜制定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预案,加强教学过程管理,防止教学流于形式。



思政部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