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2021~ 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大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17:20:00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2021~ 2022学年度第学期教学大纲

 

一、课程说明

课程名称

思想道德与法治

开课学院

全校各院

适用专业

大一新生

课程代码


学 时

54

先修课程


后续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编制人


审定人


制(修)定日期

2021年09月06日制定

 

二、课程性质与任务

《思想道德与法治》是面向大学生开设的公共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修课程,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价值取向,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教育为主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行为修养和法律素养。

学习这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形成崇高的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加强自我修养的能力,为逐渐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扎实的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

三、职业岗位标准

(一)课程对应(或服务或面向)的岗位

技术员或其他干部岗位,工人岗位的工种等级(中、高级工等)。

(二)岗位标准(或工作内容、职责),技术等级标准。

职业功能

工作内容

技能要求

相关知识

备注

职业道德教育

各专业

了解各行业的基本职业道德和法律

道德法治


(三)课程能力标准分解

按照职业岗位标准进行能力归类、整合,确定课程能力,建立课程能力分析图表。参考表之一如下:

课程能力

能力模块(或项目)(单项技能)

技能要求

知识能力

备注

导航领引教育

思想教育

道德教育

法律教育

世界观

人生观

价值观

道德观

法律观

强化学生对职业理想的培养

强化职业道德素养的养成

强化对职业法律的遵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理想信念

职业道德

社会主义法治


 

四、课程教学目标

(一)基本知识目标:

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和感悟新时代的内涵,对自身作为时代新人的角色形成清醒的认识,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就出彩人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尤其是理解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领会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并积极践行;引导大学生理解道德的功能、作用,形成一定的善恶判断力,并自觉遵守各种公民道德准则;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懂得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利,履行法定义务。

(二)能力培养目标:

本课程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探究现实生活中的道德和法律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明辨是非善恶,自觉砥砺品行,成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时代新人;树立对待人生历程中各种矛盾的正确态度和掌握科学的处理办法;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修养,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

(三)思想教育目标:

贯彻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批判思维和创新精神,对形形色色的价值观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具有认真、严谨、求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学习态度;具有换位思考的宽容精神,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和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引导学生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

五、课程内容与要求

绪论  1、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3、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学习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大学生活的特点,适应人生的新阶段,珍惜历史机遇,胸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坚定理想,增强本领,勇于担当,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立志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重点: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含义和历史机遇 难点:教育学生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第一章  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  1、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 2、正确的人生观 3、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学习要求:结合大学生的实际和社会现实问题,帮助大学生系统地了解和学习人生观、价值观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分析和理解人生问题时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为科学、正确的解决人生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方法论的指导。  

重点和难点:如何理解正确人生观的具体内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人生环境;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  

第二章  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1、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 2、崇高的理想信念  3、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学习要求:帮助大学生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和信坚定信念,把握实现理想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引导大学生坚持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的统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化理想为现实。 

重点及难点:树立社会政治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大学生应如何确立、追求和实现理想。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个人的梦。  

第三章 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  1、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2、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 3、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学习要求:引导大学生将远大的理想与对祖国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结合起来,继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做一个新时期坚定的爱国者。 

重点和难点:领会中国精神的核心与内涵;关于爱国主义概念的问题;关于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必须弘扬爱国主义与怎样弘扬爱国主义的问题;关于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与弘扬民族精神问题;弘扬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问题 。

第四章  明确价值要求践行价值标准  1、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2、坚定价值观自信  3、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学习要求:通过学习,引导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意义。 

重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指引。

第五章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道德品质 1、道德及其变化发展 2、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 3、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4、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学习要求:通过本章的教学,帮助学生认识道德的内涵、本质、功能及作用,使学生认识到具备基本道德素质是大学生进入社会必须具德的条件。从而能提高自觉提高个人道德素质,从而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重点:道德的本质 难点:道德发展总趋势

第六章学习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 1、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行 2、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4、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5、培养法治思维 6、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教学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法律的概念和历史发展,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宪法的地位,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实体法和程序法等内容。

重点难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修正案的介绍,法律体系的构成,法律位阶。

表1 课程内容与教学要求

序号

名称

教学 内 容

教学要求

参考学时

理论

实践

1

绪论

1、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新时代呼唤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了解:通过学习,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发展的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价值和世界意义

掌握:把握本课程的特点,掌握学习本课程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4

2

实践1:以“青春正当时”为主题组织班级演讲活动

提前布置,分组进行演讲比赛。

2

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

1、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

2、正确的人生观。

3、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了解:人生观的基本内涵以及对人生的重要作用;

理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的重要意义;

掌握:处理各种关系的方法,立志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做到和谐发展。

4

0

3

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1、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

2、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3、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了解:理想信念、共同理想的含义和特征;

理解: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才的重要意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的理想信念;

掌握: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理想转化为现实,实现中国梦。

6

4

实践:变废为宝

形式:手工作品

4

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

1、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2、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

3、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了解: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理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和民族精神的优良传统,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禀赋;

掌握:做忠诚的爱国者及改革创新实践者的途径。

6

4

实践:青春告白祖国

形式:歌唱、朗诵、绘画、作品。

5

第四章明确价值要求践行价值准则

1、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

3、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现实基础、道义力量;

掌握:积极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扣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

4

2

校外实践:感恩活动

以实际行动回馈家庭、学校、社会

6

第五章 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道德品质

1、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与原则。

2、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

3、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了解:道德的历史演变、功能、作用和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革命道德;

理解: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婚姻家庭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的内容;正确的择业观、职业观、恋爱观、婚姻观及公德意识的养成;

掌握:学习和掌握社会生活领域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锤炼高尚品格。

6

4

实践3:知识竞赛

职业道德知识竞赛(初赛、复赛、决赛)



7

第六章 学习法治思维提神法治素养

1、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行

2、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3、维护宪法权威。

4、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了解:法律的概念与历史发展,宪法规定的基本制度、实体法律部门和程序法律部门,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与法律的至上地位,法律权利与义务以及二者的关系;

理解: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的主要内容、社主义法治思维方式的基本含义和特征,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增强维护法律尊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树立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维护法律权威,成为具有良好的法律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6

2

实践:制作手抄报

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题的手抄报,正确学生的法治意识。

学时合计:54学时(其中实践教学学时比例为33.3%)

理论学时

36

实践学时

18

六、教学实施建议

(一)组织实施建议

1、采用问题式学习作为本课程设计开发模式

在课堂教学中,本课程采用从现实社会中学生关注的现象中提出问题、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相互讨论中明晰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教学,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探究性、参与式学习的能力这一模式包括提出有意义的问题或任务——学习者以小组形式自主学习——教师在小组讨论中作为协调和评价者。

2、进行课堂实践教学

本课程所讲授的理论知识无一不体现出党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因此,这门课程和社会现实的联系非常紧密,必须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让学生在亲身参加各种实践活动。结合各章内容,选择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创作青春告白祖国实践作品、学会变废为宝、进行职业道德知识竞赛、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课堂实践教学,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研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3、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方法。

在线上,学生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运用在线课程以及教师提供的拓展资源自主决定学习时间与学习内容,自主控制学习频率与学习量,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在线下,采用任务驱动、项目教学、启发式提问、小组讨论、学生演示等多种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学生为完成课前课后任务,需要进行资料信息的收集整理,进行案例讨论等,通过解决任务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知识的理解。在课堂上学生要一起小组学习、协作探究、讨论等,充分交流意见,有助于知识的内化,也有助于逻辑思维、分析能力的锻炼。

(二)课程考核评价建议

本课程细化考核方案,改变单纯以卷面考试定最终成绩的做法,最终成绩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期末卷面成绩占40%,平时考核成绩占30%(课堂考勤、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和日常表现),实践成绩占30%(以提交的实践作业成绩为依据)。

(三)教学团队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拥有一支教学质量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名,A类教师8人,其中博士一人。

(四)教学条件建议

需网络多媒体教室

(五)教材编写或选用建议

《思想道德与法治》 本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修订版

七、附录

教学团队依托课程服务团队丰富的服务经验和成熟的流程管理,实现课程知识单元化设计、课程视频制作、多媒体素材整理、作业考试题库制作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高校的优质课程制作成慕课化网络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