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9月—2022年7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00:00:00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9月—2022年7月)

 


为《全面加强学校校风建设整体方案》,进一步推进校风建设活动,结合实际,特研究制定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学院党员、干部和教师的不懈努力,在一年内增强、改善自身师德师风形象、提升三风(教风、学风和作风)建设水平,达到“校风文化氛围明显浓厚,校园环境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教风考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的活动效果。

二、组织领导

成立校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教风、学风和作风建设活动的领导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风建设领导小组,以院长(书记)、教研室主任、支部委员、教学秘书组成。院长(书记)为组长,成员是教研室主任、支部委员、教学秘书。

三、工作措施

1、在学校校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落实《学院校风建设实施方案》。

2、校风建设工作措施是:按计划组织学院党员、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教学常规管理考核、课堂教学管理考核、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等。

3、加强党员、教师三项管理与考核。一是教师政治站位、师德修养管理考核,即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行为准则的监督管理与考核;二是教育管理与考核,即教育理论、教育技术水平和能力方面的管理与考核;三是参加学校组织的重大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教育教学教研等项活动的管理与考核。

4、经过上、下学期两次阶段性管理考核,达到校风建设基本要求的列入合格,出现师德失范、教学事故、家长和学生投诉的,并经过调查情况属实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和处理。

四、学院校风建设进度安排

(一)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活动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教学的系列讲话,学习贯彻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好主题教育月活动专题研讨会。

2、结合实际抓落实。新学期开学后,做好教研室主任说上年度工作考核,选聘德能勤绩效突出的讲师担任教研室主任。

3、结合实际布置和检查学科教研室课程标准、学科计划、教学进度、选聘教师任教等工作,检查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学资料准备情况、教师课程表和学生花名册等。

4、检查考核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第一课准备情况,检查教师课堂组织教学和课堂纪律管理等情况。

5、教师个人形象检查考核。一是礼仪形象检查考核;二是教研室言行举止规范性检查考核;三是校内外依法依规自觉自律行为表现反馈情况。

6、每学期围绕教学工作,开展好教学常规检查考核工作。教学准备情况,坚决杜绝备课不充分、照本宣科、课件与课堂内容不匹配、不以学生为主、不开展“教学做”等新方式、新方法教学活动。

7、注重教学过程管理检查。平时课堂要有目的有措施开展翻转课堂、师生互动、课上质疑解惑、案例法、比较法、竞赛法等活动,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做活动,有利于学生动脑、动口、动手的综合性思维训练,有利于学生增加学习实践必要性的认同感和学有所得的成就感。

8、检查教师参加学校大型活动态度和纪律情况、参加学院例会、教研室组织教学研会议的态度和纪律情况,注意控制好教师病假事假等数量,把握好人性化管理和纪律管理的尺度。

9、每周检查一次教师是否提前到校、按时上课情况,是否合理解决好请假调课等事宜,是否注重课堂纪律管理,及时制止学生迟到早退、玩手机、趴桌子和课上聊天等违规行为。

10、院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期中、期末教学检查,从教师形象塑造高度,检查教师礼仪形象、检查教师教育责任担当、教学态度、师生互动、“教学做”(岗课赛证)一体化教学情况。

11、院领导小组,注意发现正反面典型案例,及时进行宣传、教育和帮扶工作。正面典型要及时宣传表扬,反面案例,如错误言行等,要调查核实,定性分析,依法依规,及时约谈,及时纠正。

12、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学校重点工作计划与把握通知精神与要求,监督指导教师积极参加科研、竞赛等活动。接受项目任务后,各项目负责人,即列入管理考核。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发挥主观能动性,分工协作,充分调动项目组成员积极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克服困难,完成项目任务,取得较好成绩。

(二)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

1、学院各教研室课题研究组、专业技能(学科技能)竞赛组,必须形成科研团队共识,形成科研项目研究优势。结合实际,实施科研项目两年制目标管理。研究确定各自科研项目,分解课题任务、步骤,进行科学、规范、有序的研究与实践,

2、确定研究与实践课题后,应主动请教专家学者,主动有序分解的项目任务,体现教风和学风结合,体现良好的学风,体现实事求是精神品质,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改善。形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和步骤,积累科研数据和事实材料,以利于形成科学研究新思考、新认知、新方法、新成效。

3、按各教研室科研计划进行阶段性管理与考核。以事实为依据,以科学思维、应用价值作为科研过程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及结果作为管理考核评价指标。如果结题通过,视为合格;如果科研课题转化为学术论文、转化为校本讲义、主编出版的专业或学科教材,视为优良。因为达到以上效果,则具有了一定的科研水平,具有了一定的应用价值,具备了评优晋级资格。

4、党员教师、讲师,要积极参加科研课题研究与实践,还要积极参加学校专业或学科技能大赛。

(1)概论教研室和德法教研室,要积极参加省大学生思政类大赛,力争夺得奖牌。

(2)概论教研室和德法教研室,要积极参加学校和省高校教师专业技能大赛,通过多种准备,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初赛,进入复赛或决赛,力争校级比赛二等以上奖励,力争夺得省级三等奖牌。

五、学院教风、学风和作风建设管理考核,每个月进行两次。上学期以单周进行为主。下学期以双周进行为主。

主要检查点分别是:

(一)上学期重点管理与检查考核点:

理论学习与教育实践方面:学习管理考核、备课授课考核、课堂管理考核;教师师德行为规范考核。

(二)下学期重点管理考核点

科研与竞赛方面:教研活动检查考核;科研课题阶段性管理考核;竞技比赛项目管理考核。

(三)检查考核评价等第

凡教风优良、学风优良、作风优良者为合格教师,凡教务处组织的学生评教、教务处、督导室检查考核时,发现有师德失范行为者考核为不及格。

(四)教风、学风和作风依据

1、教育部文件

(1)《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等。

2、学校《全面加强学校校风建设整体方案》(略)。

3、学校《管理制度汇编》第四版(2020年6月)

(1)《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

(2)《教学管理实施细则》;

(3)《课堂教学规定》;

(4)《考试工作条例》;

(5)《教学与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

六、本方案自2021年9月到2022年7月试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0月16日